寫在前面:參加這次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路跑的前因後果得另外發文說明紀錄,
本文屬"純"花蓮遊記。


九月底,跟阿福同學確定好要去花蓮。我們兩個打算一塊前往花蓮,但是
我有另一個目的,就是十一月七日早上限時三小時內完成半馬的路程。其他時
間,我們打算遊歷花蓮。後來,又跟其他大學同學搭上線,最後欣嬿跟小幸也
同我們一塊要去花蓮玩耍。可憐的孟秋,因為莫名的痛痛病,沒有辦法跟我們
相聚。要是再加上狐狸,就算是巴里島六人行全員到齊了。十月二十三日一早
,訂好了十一月六日早上從台中到花蓮的太魯閣號,之後也把從花蓮到台北的
回程車票時間確定。再由欣嬿聯絡好民宿以及訂房,阿福規劃行程,花蓮遊的
一切就這樣確定了。

禮拜五早上,請假沒有去打網球,前一天晚上也跟羽球團告假,就為了保
留體力玩耍以及路跑。另外,還趕了前一個週末的清境遊記。連續兩個禮拜都
是活動滿檔呀。七點半左右抵達火車站,阿福也差不多時間到,兩人從容地先
進到月台等火車。頭一次搭乘太魯閣號,平常太魯閣號也只有一個班車次會經
由台中往花蓮,所以假日的票價真的是超搶手的。再不然,就是得先行搭車到
台北,從台北發車的太魯閣號車次就多了,因為太魯閣號本來就是以促進觀光
為目的,國外旅客從台北前往花蓮應該是比較頻繁的。以自強號的票價,享受
節省時間的便利,真的是要對太魯閣號好好說聲讚。搭上列車後,發現該車廂
,喔不,好幾個車廂都是要前往參加路跑的選手以及親友團。這些選手中,還
有成群的社團夥伴,大家穿著一樣的裝扮,看起來很"普囉(PRO)"。不像我,
只在幾個月前買了一件跑步短褲,帶著之前穿的休閒慢跑鞋要去走跳。而我出
發的行頭,更簡單的只穿了休閒短褲、夾腳拖鞋,和一件V領T桖,不過我的行
李可還真是好大一袋。

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抵達花蓮,沿路上沒有很注意看風景,只是睡覺休息,
以及看看從圖書館借來的旅遊冊子。出發前幾天,跟阿福約碰面到國中圖找書
,找了好久都沒看到花蓮的旅遊介紹,決定要離開前,我又利用電腦搜尋找了
一次,就在我們剛剛找的櫃子背面上看到介紹花蓮的旅遊書籍。而圖書館現在
的借書手續超現代化的,拿出借書證自己刷條碼完成借閱手續,然後輕鬆地離
開。在列車上,稍微討論一下這三天的活動安排,以及我禮拜六早上的行程。
欣嬿跟小幸兩個自行從新竹搭車到台北,再搭太魯閣號到花蓮與我們會合。因
為經台中的該班太魯閣號沒有停新竹,所以他們只好從台北搭另一班太魯閣號
到花蓮。大約晚了我們一個小時。我跟阿福則利用這段時間租好摩托車,以及
買好禮拜六早上我自行前往新城的火車票。

中午時分,肚子已經餓得咕咕叫個不停,就先前往公正包子店去。上一次
來到花蓮,是零三年的時候。自己一個人早上搭了電車到台北,再搭復興號列
車抵達花蓮,這復興號列車的車廂內還掛著旋轉式的風扇,而上頭的日光燈有
些還不會亮,十分淒涼的感覺。而在火車站等我的,是MARTIN先生,那時候他
在慈濟實習,晚上則借住KEVIN的東華宿舍。因為想吃的東西太多,所以公正
包子店只點了一籠蒸餃跟一籠包子,四個人分食。說是包子,但是卻是小巧一
個,卻又不像是小籠湯包那樣的薄透外皮,真的是一般包子的鬆軟麵皮。而蒸
餃就比較符合一般印象了。這裡除了這兩樣,還有賣飲料:紅茶、豆漿等。吃
完走人馬上趕往下一攤,廟口紅茶。小繞一下,還是讓我們找著了。各點了一
杯紅茶拿在手上,又往液香扁食前進。廟口紅茶,書上介紹說他的特色是濃厚
的紅茶口味,以及特殊的水龍頭管線設計,讓二樓的飲料可以直接在一樓販售
取用。除了紅茶,還有杏仁茶以及點心、土司跟蛋餅等。跟公正包子一樣,營
業時間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液香扁食,上次的花蓮行一吃就愛上了,這次終
於又再度拜訪,想到就留了滿地的口水。因為先前已經有吃了東西墊肚子,所
以我們點了兩碗,兩個人分食一碗。其中一碗數到十顆,另一碗卻數了十一顆
。我們以為十一顆的是伙計多給的額外贈禮,高興地自以為得意。接下來,又
騎到復興街要買炸蛋蔥油餅,因為復興街是單行道,所以我們多繞了一下路,
看到招牌寫著炸蛋蔥油餅,高興地停好機車點餐等候,拿到手後喜孜孜地要回
民宿大快朵頤。卻在騎上車不久,發現怎麼前面還有一攤,而且排隊的人潮比
我們剛剛買的那攤還要多,後來我們才驚呼,買錯家了。因為正牌的排隊人潮
真的快把車道給塞滿,還是先找到民宿辦理入住手續放好行李吧。

立群花園民宿,欣嬿之前來花蓮的時候住的地方,雖然不在花蓮市區內,
但是離花蓮市也不太遠,路況熟的話大概十五分鐘就到。我們頭一次找大概用
了二十分鐘才找到。乾淨又便宜是這間民宿的特點,另外還有自己的庭院當停
車場用。三點左右,出發前往阿福指定的東華大學參觀。按圖索驥,我們要找
東華大學的湖以及橋。憑我的印象東華大學李的確有湖,但是說要有橋我就不
太記得了。我們從大門走進去,往行政大樓走,再右轉,看到了有水面的景象
,但是似乎不像阿福形容的那般,再繼續往前走,真的有座橋,而湖也呈現了
廣闊的面貌。然後我們找到了,書籍上面拍攝的角度,是的就是這裡,從這邊
拍出來的畫面。繞著湖走了一圈,回到校門口,又趕往下一個指定景點:雲山
水。書上說,那邊的景色會像是身歷加拿大一般,我以我還挺期待的。但是當
我們來到雲山水,感覺卻像還在規劃的渡假村,而這時候天色已經暗了,再加
上當天的天氣狀況是陰天,除了咯咯咯咯叫的鵝外,並沒有比較生動的狀態。
五點多往北走,接海濱路遇到海濱觀光夜市,不過我們先左轉和平路準備先去
自強夜市吃晚餐。前往自強夜市前,我們還到了剛開幕沒多久的大遠百小小地
逛了一下。來到自強夜市,買了第一家烤肉串,東山鴨頭以及蔣家花蓮創意棺
材板。烤肉串跟蔣家棺材板排隊的人潮真的很多,或許是沒吃到烤肉串的雞腿
跟雞翅,並不覺得烤肉串有特別好吃,倒是棺材板比台南便宜又有更多選擇,
蔣家實在是大勝出。另外,還有免費的奶茶跟紅茶可以飲用。吃飽喝足,回到
南濱夜市散步,也沒逛裡面的東西,因為晚上沒啥好看,就迅速回民宿休息。

第二天早上四點五十分阿福騎車載我去搭火車,十點半左右又從民宿騎車
來接我回去。中午,我有免費的便當吃,而他們則說要買公正包子回去當早午
餐。這幾個人竟然懶到連早餐都沒出門吃,而第二次購買公正包子的時候,阿
福因為拿了仟圓大鈔要給老闆,被老闆晾在一邊要他自己想辦法,於是憤而打
算不買要掉頭走人了,還好我有伍佰圓小鈔,讓他們的午餐還是能夠吃公正包
子。不過阿福說,以後再也不來吃公正包子了。我則在現場灌完一杯紅茶加豆
漿,喝不夠了又多帶一杯走。原本早上,打算自己泡一杯掛耳包咖啡來喝,結
果根本就來不及,只能又留著第三天早上再喝。吃完整裝後,前往吉安的慶修
院,這是做日據時代的神社,保存得十分良好。在這邊拍照,投了一百元買了
一包平安米回家。之後望北走,是我們這次的另一個重點地方:七星潭。但是
抵達七星潭前,我們還是又到復興街排隊買正牌的炸蛋蔥油餅,這次排隊大概
花了二十幾分鐘,前面有一個遊覽車訂了四時五個,拿到後馬上現場吃起來,
拍照紀錄。接著又到大遠百的星巴克買飲料,因為當天友買一送一的活動。點
了抹茶星冰樂特大杯再加一份濃縮,喝起來真的超滿足的啦。雖說七星潭的名
稱是潭,但是其實是太平洋呀。看到海,就莫名其妙的高興起來。原本比較偏
愛沙灘不愛礫攤,這次看到礫攤卻反而覺得更讚。因為這礫灘上的石頭都很乾
淨,而早上跑完步,躺在礫灘上還有被石頭按摩的效果,所以就更愛了。當我
躺著的時候,真的是一點都不想起來不走了。陰涼有微風吹拂的好天氣,聽著
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一陣一陣湧上來。看到路標寫著蜜月灣,可是卻沒找到
路去,後來也就放棄。轉往附近的花蓮觀光酒廠,在那兒買了豐興餅鋪的雷古
多餅乾。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穿著路跑的衣服,一團一團的好不熱鬧。

晚上,我要求要吃王記茶舖的套餐,但是卻選了二樓的位子,真是自己找
罪受。上樓梯的時候都還好,下樓梯就感受到小腿、膝蓋跟大腿陣陣的痛楚。
我點了書上介紹的無錫滷排飲料則搭配玄米綠茶,另外點了一份蘿蔔糕。這裡
的裝潢還挺有古意的,但是其實並不算安靜,隔敝舊友親子聚餐,小朋友恣意
玩耍,還想彼此試膽量從這一頭跳躍到另一頭去,我想他們的爸媽應該都沒聽
到他們的對話,自己聊自己的。離開王記,天空開始飄了雨,為了吃海埔蚵仔
煎,我們先在附近逛街讓肚子稍微消化,而又因為下雨,所以走進光南去瞎晃
打發時間。逛街的同時,發現好多好多家"曾記麻糬"的分店分落在短短的距離
之間。之前還會讓人分不清該買"曾家"還是"曾記"的光景已經沒了,整個晚上
才看到一家"曾家"的店,而且裡面還沒有現做的麻糬,光是這點我就沒打算買
的念頭了,雖然店員很熱情客氣地招呼,但是我還是沒有捧場。第二次繞到海
埔蚵仔煎,排隊人潮還是沒少,先在隔壁買了一杯愛玉。第三次繞過來海埔看
看,還是那麼多人在排隊,於是就直接排隊等候。這趟花蓮行排隊的時機都還
選得不錯,都搶在大批人要來排隊前卡好位子。在我們之後有要點八份,要點
十幾份的。而老闆娘一輪鐵鍋只能供應十二人份的蚵仔煎。這十二人份可不是
一次完成,而是先在鍋子四周安排放了十份,中間擺上第十一份蚵仔,灑上漿
水後等待成型翻面,再次加熱後中間那份取出放盤子,利用中間的空間開始炒
青菜。然後將青菜均勻分配給四周的蚵仔煎,等有空位的時候,再擺上一份蚵
仔的份量,陸續再將之前的蚵仔煎上盤裝盛給客人,分配完連第十二份蚵仔煎
也完成了。老闆娘真是一點都不浪費空間以及時間阿,而且火侯也可以不必刻
意調整,真是太厲害了。當蚵仔煎送上桌,扒開筷子享用的時候,送入口的感
動真的差點掉下眼淚來。好好吃,好個外酥內軟的粉漿,而蚵仔又因為先煎過
,所以表面也是有點酥脆的口感,而價格真的是好平民,才四十五元。走出海
埔,經過還在排隊的人潮跟朋友說,這次花蓮行無憾了。滿足高興地回民宿休
息,看電視,整理行李。

第三天早上,九點多離開民宿,先到廟口紅茶店吃早餐。點了杏仁茶、肉
鬆蛋餅以及油條,本來是要點熱的杏人查,結果老闆娘卻給我冰的,而油條則
有點太過油膩,不夠酥脆。本來就一大袋行李,又多了跑步未乾的衣物,份量
更重了。吃完早餐,帶著行李來到松園別館,第二天其實有經過,但是因為騎
過頭了又不想繞回去,而第三天早上又離搭車時間還很久,便騎過來看看。位
在高點的位置,從這邊可以遠眺花蓮市,也可以看到海。整個很清幽的環境,
翠綠的草皮以及高聳的植物,還有飄揚在空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感覺特
別棒。因為行李,所以沒有走上主建築的二樓,只在一樓的木棧板區拍照,離
開前拍了張騎著摩托車的照片,我覺得很帥氣。喔耶~~接著又到液香扁食吃午
餐,買生的扁食回家給家人享用,再到曾記去採買現做的麻糬,差一點就來不
及趕上火車。回到台北,又緊接著趕到新竹跟JANIE碰面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